cover
2023年7月15日 - 2023年7月31日

Cloudflare 重定向配置

最近把之前的一个网站域名换成另一个域名,想要添加一下重定向,避免流量流失(虽然本来就没流量)。然后在 Cloudflare 配置时尝试多次都失败了,遇到各种 Your connection is not private 或者 Webpage Temporarily Down or Moved Permanently 报错,还有跳到 404 页面等各种问题。最后终于解决,这里记录一下。

Cloudflare 重定向配置的几种方案

要在 Cloudflare 中配置重定向有非常多的方式,进入 Cloudflare 域名管理的 Rules 页面可以看到右侧有非常多的规则可供配置,其中有好几个可以实现重定向,这里挑最简单的 Page Rules 和 Redirect Rules 说一下。

Page Rules

Page Rules 算是比较早期的功能,免费额度较少只有 3 个,配置重定向只需要参考下图:

picture 0

其中 * 和 $1 是使用通配符匹配 URL 的后缀并将其携带到新地址。配置过 Nginx 的应该都了解,也可以理解为简单的正则替换。

在清单页面可以进行规则的排序和开启关闭,规则从前到后依次应用,如果有规则冲突则需要注意排序问题。

picture 1

Redirect Rules

Redirect Rules 是近期才推出的功能,专门用于解决重定向问题,所以使用起来可能会更好理解,配置可参考下图:

picture 2

这里不需要写通配符,如果需要保留 URL 后缀通过勾选最下方的 Preserve query string 即可。

在清单页面同样可以进行排序和开启关闭操作。

picture 3

另外 Cloudflare 还提供了 Bulk Redirects,可以用于批量重定向的配置,比如网站迁移后 URL 规则变更了,可能就需要使用类似的功能。

Header Modification 和 Workers

另外 Header Modification 可用于修改请求和响应的 Header 信息,理论上为 response headers 添加上 location 头也可以实现重定向的功能。

而 Workers 功能更强大,可直接拦截请求后返回 301 重定向,不过有一定上手成本。

问题原因

再说说我遇到的问题,其实问题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我忘记为被重定向的域名配置 DNS 了。Cloudflare 中的一系列功能其实是需要流量通过它的 Proxy 才能实现的,而如果没有为域名配置 DNS,请求发起时浏览器无法从 DNS 服务器获取到域名的 IP 地址,也就无法发出请求。

所以要实现重定向,我们可以想一下流量的走向:

  1. 首先浏览器拿到 URL 后对域名进行解析,所以这一步要求我们必须为被重定向的域名添加 DNS 记录
  2. 浏览器拿到目标 IP 后发起请求,这里要注意如果拿到的不是 Cloudflare 的 IP,Cloudflare 就无法帮我们进行重定向的操作。所以这里要求我们为被重定向的域名添加的 DNS 记录必须开启了 Proxy 功能
  3. 浏览器接收到返回的 HTTP response,进行重定向操作。

另外添加的 DNS 记录最好使用 CNAME 记录指向到目标域名,其中的问题是什么暂时我还没搞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