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2024年4月1日

将 Cubox 内容导入到 Obsidian

Cubox 是一个比较方便的“稍后读”软件,Obsidian 则是一个很优秀的笔记软件。一般收藏使用 Cubox,但是知识整理时还是放到 Obsidian 会更方便。但 Cubox 本身并没有导出的功能。

要实现将 Cubox 内容导入到 Obsidian 需要借助 Cubox 的“自定义快捷动作”和 Obsidian 的 Advanced URI 插件。

首先在 Obsidian 的插件市场中找到 Advanced URI 并安装启用。这个插件是支持通过 URL Schema 的方式对 Obsidian 进行文件创建、修改、导航等等功能。

安装完成后就可以到 Cubox 中进行快捷动作的创建。

选择喜欢的图标,输入名称和快捷动作链接即可。

Cubox 提供了常用的标题、描述、缩略图、注解、Markdown 等参数,可以按需求使用。这里贴一下我的链接。

obsidian://advanced-uri?vault=notes&filepath=/Cubox/[card_title].md&mode=overwrite&data=---%0Atags: [Cubox]%0Areference: [web_url]%0Adesc: [card_des]%0A---%0A![cover]([cover_url])%0A[content_markdown]

链接分为以下几部分,

格式 描述
obsidian://advanced-uri? URL Schema 协议,用于唤起 Obsidian 的 Advanced URI 插件
vault=notes Obsidian 中的目标 vault 名称
filepath=/Cubox/[card_title].md 目标文件的路径,这里我存到 notes 库的 Cubox 文件夹下,文件名为文章标题.md
mode=overwrite 调用模式,包含 new (新增文件,重名会自动生成数字 id 避免重复)、write(写入已有文件)、overwrite(复写已有文件)、append(将信息添加到文件头部)以及 prepend(将文件添加到文件尾部)
data=[content_markdown] 写入到文件中的内容

关于写入的内容,我这里使用的比较多:

---%0Atags: [Cubox]%0Areference: [web_url]%0Adesc: [card_des]%0A--- 是拼接然后来写入 frontmatter 的,虽然 Advanced URI 支持 frontmatter 功能,但是无法与写入文件同时通过一个链接来调用。其中的回车符被编码过变成了 %0A,格式化后如下:

---
tags: [Cubox]
reference: [web_url]
desc: [card_desc]
---

就是添加了 tags、原文链接以及文章描述。

后面的 %0A![cover]([cover_url])%0A[content_markdown] 则是添加了封面图和文章内容。

保存自定义快捷方式后,在想要导入的文章右上角点击自定义的快捷动作会弹出调用 Obsidian 的提示,点击确认后就会打开 Obsidian 并创建和打开目标文件。

美中不足的是其中的一些样式比如阅读时间信息格式都不太对,然后 Cubox 也不支持将其中的标签进行导出。所以还是需要自己在进行二次修剪。

参考资料